软糖

来找我,至少别让我在梦里都孤独。

弄潮儿

*湘江水

*勿扰真主,谢谢大家




盛宇敲门的时候刘聪刚躺下。

他懒得动,索性裹上被子闭起眼睛。

门外静了一会儿,传来锁被钥匙转开的声音。刘聪闭着眼睛听,听见盛宇换了拖鞋,悉悉索索把一个或几个塑料袋放下,又倒了杯水,当啷一声把杯子放回桌子上,最后踢着拖鞋向自己走来。

盛宇打开卧室门后愣了愣,嘟囔着:“怎么还在睡。”动作就轻了许多。

他轻手轻脚把刘聪丢在枕边的书合上。那里本来是他睡的位置,现在写着“每个人心中都有两头狼”。不知道斯科特的心理疗法对刘聪的失眠有无帮助,但让盛宇内疚得很。

他叹了口气,帮刘聪掖了掖毯子,转身去柜子里挑挑拣拣。

最后拿出来的是一条深红色暗纹领带,去年冬天逛HERMES刘聪选给他的圣诞礼物。

盛宇转过身发现刘聪醒了,直直看着他,眉眼如潭。

刘聪问:“又出差?”

盛宇一边脱衣服一边往浴室走:“周延明天结婚啊,我是伴郎。”半路停下:“我怎么记得我跟你说过?”

刘聪没搭理他。

盛宇出来的时候,刘聪半靠在床边发呆。

盛宇懒懒地爬上床,说:“就十分钟,躺十分钟我就去做饭。”

刘聪也躺下来:“多睡会吧,困死了。”

盛宇问他:“你昨晚几点睡的?”

刘聪想了想,认真道:“五点三十五。”

盛宇说:“我靠,这么晚啊?”

刘聪说:“楼上一直在吵,声音很大。你敲门的时候我刚洗完澡,才躺下。”

盛宇伸手把刘聪搂紧怀里。

盛宇说:“那我等会去楼上问问。”

刘聪朝他靠了靠:“我敲过了,没人开。而且他家外面现在加了道铁门。”

盛宇叹了口气。




他们俩大学就在一起,盛宇追的他。

毕业盛宇签了家公司,而刘聪一路往上读,第一年全国各地四处跑,跟着导师做环志,今年才微微闲下来。

盛宇有天低着头,忽然说:“聪别,明年我们在雨花买套房子吧。”手底下还在打NBA2K。

刘聪正把新拿回来的文献往卧室里搬,经过沙发时看了他一眼,张了张嘴最后什么也没说。

盛宇无所谓,他玩他的安东尼,努力抢第七次篮板。

晚上他们插电磁炉煮火锅吃。

盛宇调油碟是和周延学的,刘聪不说话只低头夹菜。电视里放着音乐台,两个人都顾不上是谁在唱,把青菜和肉卷塞进锅里涮。

坐你开的车,听你听的歌。

王菲唱了一半戛然而止。

房间里的灯也全灭了。

锅在电磁炉上咕嘟几下,慢慢静下来。

盛宇和刘聪在黑暗里对视一眼,盛宇抽纸擦了擦嘴上的油,蹲在地上翻电视柜。

刘聪把筷子放下:“……停电了?”

“没停电。”盛宇把电卡找到,他在黑暗里冲刘聪扬了扬:“现在二十多度就断电预警,我下去刷一下就好。”

刘聪点了点头,也不管盛宇能不能看清。

刘聪把筷子重新拿起来。

四周很静,火锅的香气飘出来,蒸汽暖暖地裹在刘聪脸上。

刘聪有点泄气,他压根不知道公寓已经换了新的IC智能电表。

刘聪对着一口锅发了很久的呆。

灯忽然一下亮了,电磁炉也重新嗡嗡作响。刘聪摁了一下红点,火锅咕嘟咕嘟地冒起泡来。

盛宇气喘吁吁地跑回家。

盛宇说:“你提醒我明天下班把电卡冲上。”想了想又说:“还有水费。”

刘聪盯着盛宇的脸看了一会儿。他忽然认识到,盛宇是真的想跟他过日子。

“算了……明天我去吧。”刘聪垂下眼睛。



结果第二年房子没买成,他们继续挤在天心区的公寓里。

盛宇爸妈给的钱买房不好交代,最后两人满打满算,先付了车的首付,但一直是盛宇来开。



刘聪把空调毯给两人拉上:“一会我送你?”

盛宇觉得好笑:“那等我上飞机走了,你找个代驾把车开回来?”

刘聪没接话。

盛宇只好说:“放心,我让胖别五点楼下等我。”

“等你开题定了,就去把驾照学了吧。”盛宇补充道。

刘聪直接翻了个身。

盛宇笑着转移话题:“怎么又不吹头发?”

刘聪说:“吹风机坏掉了。”

盛宇显然不信,嚷到:“怎么可能?”

“你上次借给对门的女孩,她好像把头发卷进去了。”

“而且我一直没想通。”刘聪转过头看了盛宇一眼,“她为什么要管你借个吹风机?”

盛宇一噎,说:“那等我起来再去看看。”

刘聪忽然慢悠悠地说:“我也要出门。”

盛宇问:“去哪?”

刘聪说:“到兰州,然后往宁夏方向走。”

盛宇比划了几下:“有点远……行李收拾没?”

刘聪摇摇头:“明早起来再说。”

盛宇问:“明早就走?”

刘聪说:“七点在学校集合,还要拿设备。”

刘聪的头发蹭得盛宇很痒,盛宇说:“那我一会儿先帮你把行李收了。”

刘聪嘲讽他:“你一会要干这干那,这么多事,干脆别睡了。”

盛宇把胳膊紧了紧:“那不行,我在单位也几天没睡好,困的嘞。”

刘聪半天反应过来:“你怎么不问我去干嘛?”

“你不就是什么研究考察,上环放飞,再追踪记录吗?”盛宇摇头晃脑,“你们的词我都能背了。”

刘聪笑起来:“这次不一样,城市住久了呆不住,我明天往更野的地方走。”

盛宇也笑:“你呆几天?”

刘聪说:“十天半个月吧。”

盛宇没脾气了:“虽然甘肃有点远,但那个时候我应该还在重庆,忙完婚礼有个案子要谈。总比我在长沙近,是吧?

“那边冷不冷,我听说县城现在都零下了。你们进沙漠吗?要不要把羽绒服带上?

“实在不行,到时候我去找你……”

他说着说着,忽然觉得刘聪的呼吸变得越来越沉。

一低头,刘聪靠着他,已经睡着了。




刘聪是被热醒的,空调定时已经过了。窗外有些暗,云密密地挤在一起。刘聪不确定外面有没有飘雨,但他和盛宇确实都淋了一层薄汗。

刘聪眯着眼睛解锁手机,愣了几秒钟,脑子里忽然警铃大作。他摇了摇身边熟睡的盛宇,喊他:“傻别?你几点的飞机?”

盛宇迷糊道:“七点……”

“我靠。”然后他们同时喊到。

刘聪先从床上弹起来,在摊开的行李箱里点了点,把剃须刀和雨伞塞了进去。

盛宇在厕所里接施逸凡的电话,重复着“马上,马上”就火急火燎地冲出来,把桌上乱七八糟的充电器和电脑都扫进背包里。

施逸凡帮盛宇把行李往后备箱搬的时候,刘聪也跟着下来了。他头发翘着,穿了身背心短裤,踢着拖鞋靠在单元门口。

施逸凡忍住笑,喊他:“嗨,KEY。”

刘聪只点了下头。

盛宇走之前和刘聪抱了抱,摁着他偏瘦的肩膀使劲往自己怀里带。而刘聪左手钥匙,右手手机,只能象征性地在他背后拍了几下,算是回应。

施逸凡抱着手臂无奈道:“我天哪,傻别,你能不能快一点啊!?”




刘聪跟施逸凡招了招手作别,上楼的时候直接把电梯摁到11。

这次那户人只有外面的铁门关着,透过铁杆能看见衣柜和一地木屑。刘聪用他平时不可能用到的力度狠狠砸了几下门,一次比一次用力,还是没有人来开。最后他无奈地朝里面喊了声:“装修声音小点,别太晚就行。”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听见。

刘聪下去的时候走了楼梯,脑子里想的都是吹风机怎么修。他拿螺丝刀把机身拆了,果然有一团头发绕在里面,清理掉后吹风机嗡嗡地重新工作。他把手捂在机口放空了几秒,感受热风缓缓地溢出来。

等刘聪把行李都打包完已经快八点了。

这是最后一件盛宇说“一会要做”却没做的事。

刘聪蹲在地上捋了把头发,肚子在这个时候叫起来。

盛宇提回来的塑料袋有两个。一个里面装了些番茄青菜,十几个鸡蛋和一把挂面。另一袋是零食,有刘聪很喜欢的三角包瓜子,蟹黄味的。

刘聪烧水煮面的时候有电话进来。

刘聪看了眼,莫名其妙:“你到了?”

盛宇说:“我现在有两个坏消息,你想先听哪个。”

刘聪沉吟片刻:“比较严重的那个。”

盛宇说:“重庆暴雨,飞机延误了。”

刘聪问:“婚礼赶得上吗?”

盛宇说:“靠,你怎么不问问你男朋友现在怎么办?”

刘聪筷子差点滑进锅里。

刘聪说:“反正超过四个小时南航会赔,你要过夜还有住宿安排。”

盛宇叹了口气,说:“那我说另一个坏消息了。”

刘聪漫不经心地嗯了一声。

盛宇说:“聪别,我拿的是你的电脑。”

这回刘聪的筷子真滑进锅里了。

刘聪费劲捞出来,把火一关,严肃地拿着手机说:“我觉得这个比较严重。”

盛宇哭笑不得:“那现在怎么办?通知说延误一个小时,我已经坐了四十分钟了。刚一开电脑发现不对,才说给你打个电话。”盛宇看了眼手表说:“现在大概还有五分钟我就能检票了。”

刘聪倒吸一口气:“那你能不能存机场?我明早过去拿?”

盛宇说:“我再出去时间赶不上啊。”

刘聪刚要说话,听见盛宇那边广播响了。盛宇匆匆忙忙:“我先排队,你把需要的文件列个备忘录给我,我一下飞机就连wifi发给你。”

刘聪说:“嗯咯。”

将近十二点,盛宇才发了个emoji过来,说到了。刘聪回他一句“赶紧吃饭”,就把备忘录截长图发了过去。盛宇也发了两个excel的名字过来,刘聪摸了包瓜子倒进嘴里,坐在桌子前开电脑。

盛宇的桌面是雷霆队徽,桌面上的文件东一个西一个,毫无章法。刘聪叹了口气,按修改日期把图标排好,才去找盛宇要的文件。

工作上的事他们都各有分寸,互不干涉,虽然很大原因是彼此都看不大懂。

第二个表没找到,刘聪发了消息给盛宇。等回复的时候胡乱点了几个文件夹,他忽然愣住了。

刘聪有点惊讶。

他对未来一直有些隐秘的悲观,而盛宇一贯温柔耐心。但他对未来如此丰盈的规划,是刘聪不曾想过的。

与其说不曾想,不如说不敢想。

刘聪划着鼠标滚轮,看见盛宇认真算了一年的年终,盛宇的平均工资,奖金,加上刘聪导师每个月给他打的酬劳,零零碎碎一些稿费。下面则细列着每个月要还的车贷,一串想买的大件东西,多半和刘聪有关。

甚至还把一辆Ninja650也写了进去。




那时候他俩都还在读书,攒钱买的AJ要换着穿。一整年发生很多事,刘聪心情不好盛宇就翘课陪他打1V1,然后抱着篮球走去校门口买绉纱馄饨吃。

一碗汤喝进肚子,刘聪的性子才热起来。这时候他会和他讲红色的雅马哈R1,白色的本田CBR,650TR-G,还有Ninja650。刘聪少有这样的眉飞色舞,盛宇就静下来听他说。路上帮刘聪暖暖耳朵,或者去拉他的手。

刘聪在生活里好像对空气都漠然,舒适圈内偶尔展露几秒温柔,可还好总向盛宇袒露。

大四盛宇就签了实习,公司离学校很远,他租了间一室一厅勉强将就。偶尔刘聪也过去住。


有天晚上刘聪坦然道:“我觉得我还没准备好。”

盛宇吓了一跳,烟都拿不稳,生怕刘聪下一句就说出什么分袂的话来。

最后他们谈了谈,盛宇建议他不然继续读研,既然不适合交际,学术交际圈总归单纯些。

刘聪还有些顾虑,盛宇直接把嘴里的烟递到刘聪唇上,说:“剩下的都交给我。”

刘聪想起盛宇说那话的语气和神色,没忍住又翻了翻其他子文件夹,里面还存着关于房子,婚姻和家庭的一切。

再远的生活他连看都不敢再多看一眼,叉了窗口,跑到阳台上抽起了烟。



刘聪给盛宇拨了个电话,攥着手机又不知道说什么。

盛宇莫名其妙:“聪别还没睡?赶紧睡吧,资料我已经快打包完了,你别着急——是不是楼上又在吵啊?”

刘聪说:“也没什么事……”

他捏了捏眉心,叹了口气:“我想你了。”

评论(24)
热度(1010)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软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